close

 


繼上一篇關於正面思考的小作後,我想再寫一篇關於正面思考的文章,
這一次我想要把它更落實在生活當中,以生活上的小例子來說說正面思考的力量。

台灣的貿易法規定特定物品的進出口須要輸出入許可證,
民國82年以前是採 “正面表列制”,民國82年後是採 ”負面表列制”,
什麼是”正面表列制”,它的意思是說除了表內列出的產品之外,
不在表內的所有產品都得申請輸出入許可證,
所謂的”負面表列制”指的是表內的產品須要申請輸出入許可證之外,
不在表內的所有產品都不用申請輸出入許可證,這差別在哪裡,
大家想想一張表能列的產品能夠多到哪裡去,表外的東西一定是遠遠多於表內的東西,
採”負面表列制”的意義便是代表 ”原則自由,例外管理”,
採”正面表列制”的意義便是代表 ”原則管理,例外自由”。

我喜歡用”負面表列”和”正面表列”來說明生活態度與快樂的指數,
一個人如果用”正面表列”來看待人生,那麼人生中有太多不可行的事情,
相對也會有太多不快樂的事情,但如果把”負面表列”實行於生活當中,
那麼可行的東西就變得無限大,快樂也會跟著無限大。

我是個喜歡到處走走的人,每到一個地方我一定仔細體會它的美,
所以不管我到哪裡去,我都可以很開心,住民宿我很開心,住飯店我很開心,
爬山我很開心,玩水我很開心,景色優美我很開心,景色普普通通我很開心,
帶著好奇的心去發現每個好玩的地方,
我的內心並沒有預設立場來比較這個地方比不上哪裡哪裡,
因為這本來就是兩個不同的地方,即使真的來到一個很不好玩的地方,
我跟握壽司的結論都會是這地方雖然沒什麼,但至少我們來過,
或是既然來了就好好的玩一場,我們選擇把腦袋用來記憶美好的部份,
我們很少說出哪個地方還是最好之類喪氣的話,
我們的玩樂要百分百充滿快樂,因為我們用正面思考來看待玩樂。

在芊霈小的時後,有一次我在煮飯,芊霈因為握壽司的不小心而掉到床下去,
當時我沒說什麼,我確認芊霈沒什麼大礙後,我輕輕的跟握壽司說下次要小心,
當時我可以選擇責罵他,但罵也沒辦法挽回芊霈掉下床的事實,
而且我覺得芊霈掉下床已讓他相當的過不去,既然這樣下次不要再發生就好,
當時我也選擇馬上遺忘這件事,我不會選擇無時無刻碎碎念的提醒他曾發生這樣的事,
因為我的腦袋要留下來記住握壽司對芊霈的好,我用正面思考來養育小孩。

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起薪兩萬一,工作天是禮拜一到禮拜六,
而且禮拜六一樣上到下午五點半,國定假日不休,過年只休三天,
但我工作的很快樂,我想到的是我又可以學哪些東西,
我想到的是去補習班練英文會話還要繳錢,我這個工作可以免費的練英文,
現在我還是覺得有一份工作很棒,我從不會跟另一伴抱怨你怎麼不賺多一點讓我當個貴婦,
因為當個腦袋空空的貴婦很容易,但當個讓人看了打從心底覺得有質感的貴婦並不簡單,
我滿意我現在的樣子,我常跟握壽司說有一份工作真好,白天能和不同的人交流,
白天我們所須用的水電瓦斯都是公司在付錢耶 (這點大概只有摳門的我想的出來),
我用正面思考來看待得工作的事。

我對交朋友沒有設限,不管是五六十歲或是人稱草莓族的七年級生,
我通通都可以深入交往,白領階級我喜歡,黑手朋友我認識不少,
因為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我單純的在交朋友,
有人內心會自動預設一個過濾系統,沒念過什麼書配不上自己的水準,
工作沒有很稱頭的對自己的未來沒有幫助,沒有錢的有辱自己的身份,
不是住大都會水準不夠高,跟自己觀念不一樣的就不好,
跟自己生活態度不一樣的就拒絕往來,看起來或許是為自己尋找最合適的朋友,
但實際上是限制了自己的朋友圈,我用正面思考來擴大自己的朋友圈。

朋友喜歡問我吃喝玩樂的事,因為聽我一說好像很多地方都很好玩,很多東西都很好吃;
朋友喜歡問我養小孩的事,因為聽我一說很多小孩的煩惱都沒了;
朋友喜歡問說生活上的很多事,因為聽我一說很多事都變得輕鬆很多;
正面思考會讓人生變得愉快,會讓自己本身變得開朗,
會吸引很多人過來感染快樂的氛圍,自然而然生活周遭便充滿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6601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